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

玩的是魔術 變出來的是快樂

上周,2013年第七屆馬來西亞國際魔術節落幕,冠軍得主是來魔術師表演自南京大廠的80後小伙兒趙俊。趙俊是個魔術師,他沒有工作單位,沒有經過職業培訓,一切都源於愛好和自學。在南京有上百個像趙俊這樣鐘愛魔術的人。他們是魔術圈中的草根魔術表演,但根扎得很深。

想以“南京板鴨”為道具

空當的舞台上,下起了漫天的大雪。20秒後,枯敗的梅花樹突然復活,開出了一朵朵亮紅色的梅花,鮮嫩欲滴。這就是趙俊參賽獲獎的節目《梅》其中的一個魔術效果。

在這個魔術中,趙俊融入了很多南京元素:“筆墨紙硯”、“紅梅花”、“江南書生”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創意?趙俊告訴,他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,骨子裡就有著一種南京情懷。“梅花是南京的市花,飛雪裡梅花綻放又是最美的。”有了選題,最難的則是設計機關和效果。為了創作這個節目,他整整花了兩年多的時間。“曾經甚至想放棄這個構思,突然有天做夢,夢中的情節給了我靈感。”趙俊說。

“一段時間看不到新鮮的魔術就要命了。”趙俊對魔術有著強烈的求知欲,就像解題一樣琢磨每個新魔術的玄機,喜歡在特定場合用魔術“顯擺”自己。除了挖掘與南京有關的“梅”文化,他表示曾經還想過以南京鹽水鴨為道具。“鹽水鴨擺在桌子上,過一會開始長出羽毛,然後睜眼,最後跳下來嘎嘎的叫”,不過,他表示這暫時只是設想,要想實現,還需要動動腦筋。

對魔術“著迷”源於一支MV

“准備好了嗎?”說完,趙俊衝著的手背吹了口氣,隨即笑著示意松開手原本手裡疊好的一張面值100紅色鈔票卻變成了50元。

禁不住追問,“怎麼做到的?”魔術最大的魅力在於,幾乎每個觀眾都會情不自禁地琢磨魔術是如何達到的。“魔術能在現場體驗,一切不可思議就真真切切發生在眼前。”趙俊道出了魔術令人著迷之處。用行話說,魔術師都具有“骨骼驚奇”。魔術師的雙手都很靈活,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做手指操活動雙手,這樣才能時刻保持手指協調,讓表演自然而不出破綻。

怎麼會偏偏迷上魔術呢?趙俊說,是因為大學時代的一支MV。“周傑倫有一首叫做《暗號》的MV中,他隨意地揮揮手,忽而將硬幣變沒,瞬間又從女主角頭發裡變出硬幣。太神奇了!”

與很多魔術師不同的是,從藝七年來,趙俊從未正式拜過師。不過,趙俊坦言“很痛苦”:沒有路子小丑魔術,也交不起昂貴的費用上魔術學習班。“我就跟別人借了一些教學光碟,不過那時候家裡還沒有電腦,只有天天躲在學校的機房裡看,拿著筆和紙記下來。晚上,回到宿舍後就開始練習。”趙俊說,他隔著蚊帳,點著蠟燭,就練起紙牌、硬幣這些近景魔術,“宿舍都被我燒著過。”

他曾是個園林工人

趙俊原來的身份是一名園林技術工人,2007年從南林畢業後,23歲的他婚禮表演選擇了一家園林景觀的,起初的工作並不順利,在工地上奔波,做小工、睡天橋,那段經歷深深地刻在趙俊的腦子裡。

2009年,經濟效益不好,他被炒了魷魚。他想,樂團表演“當年爹媽也是赤手空拳地闖江湖,我當個草根魔術師有啥不行的?”趙俊的選擇在旁人眼中自然是冒險的。沒有單位依托,每天都要找米下鍋,這樣的生活能不能讓這個80後的小伙子自食其力?

趙俊的答案是能。

學魔術雖然只有7年的時間,但趙俊已經在全國的魔術表演圈裡有了自己的地位,忙的時候一個月有三十多場演出。

事實上,早在2011年趙俊就獲得過“金手杖”魔術大賽的金獎,上海國際青年魔術邀請賽的銀獎,隨後又在日本UGM魔術大會榮獲季軍。“劉謙是唯一一個在UGM上獲冠軍的中國人,我則是第一個在UGM上拿到前三的內地人。”對此,趙俊十分自豪。

作為一個沒有單位依托的魔術師,趙俊肯定也碰到過不少委屈。可這個樂觀的小伙子在采訪中並沒有提及這些。在他看來,拎著魔術道具四處奔波一點都不苦,“我喜歡魔術,魔術讓我快樂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